卡桑-這是媽那個年代,稱呼媽媽的日本外來語。



媽,最近身體不適,這讓我擔心….

幾乎每天都會回去媽那裡,接孩子回家。

都會陪媽閒聊一下,不管什麼八卦牢騷或一起唸唸老爸。

前幾天,媽說她去看了醫生,連續看了兩家。

我問是什麼狀況,哪裡有出了問題?

媽說去看了精神科,因為壓力太大。

我驚訝,是什麼事讓媽有壓力。

看著媽的眼角,悄悄的滑下了淚珠。

媽!怎麼了啦?我坐到她身旁。



媽開口了:我是看你辭了工作,這樣生活可以嗎?錢到底夠不夠用?

想著想著,我就覺得壓力好大。



媽!您幹麻這樣想!我很好啦!真的!

您真的不要替我擔心,我沒這麼差啦。

最近有很多案子接,錢都夠用啦!



媽說:有時候我在想,你晚上趕案子,又要帶孩子,這樣可以嗎?

忙的過來嗎?要不然你就讓孩子在這裡住。



媽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。

曾經有次讓孩子住在媽那邊,結果孩子的睡姿與習慣,讓媽一整夜都沒睡好。

第二天身體又出了狀況,我實在不捨。我寧可自己累一點,也不願意讓媽累著的。



媽!我已經42歲了,我懂得照顧自己。您放心!我可以的。




媽,是理髮師。

從小,媽就在建中、師大附中剪髮部,幫學生剪髮賺錢。

一顆頭3塊錢,就這樣把我們拉拔長大。

到現在媽都還在工作,在榮民的眷村裡,開著只有兩個位子的理髮店。

每天搭公車上下班,說實在賺不了什麼錢。

我並沒有阻止媽繼續上班,覺得這樣也算運動,起碼身體健康,也有目標。



我是家中的長子,也是讓媽最操心的人。

念復興花了不少錢,媽拿嫁妝去當,換我的學費。

我拿著學費,在校門口大哭。

當兵時,心率不整,進了醫院,把媽嚇壞了。

還好是因為運動太少,在部隊的訓練下,我還當上了班長。

接著一出國就是10年,每次休假回家,媽,都偷偷哭泣。

因為她看見消瘦的我,只有48公斤,因為拍戲累壞了。



回國後,媽,把我養的白白胖胖的(70公斤)。最後還叫我要減肥。

一直以來,媽都是我的後盾。不管精神、物質、金錢。

欠媽的實在太多了,多到無法計算,多到心裡不捨與難受。

我感到不孝,竟讓年邁的慈母,到現在都還在替我操心。



媽,是個刻苦耐勞、堅毅不拔、任勞任怨的傳統女人。

也許,她不明白世界在轉變,女性思維也在改變。

失婚,在這年代不算什麼!只是媽不明白怎麼會發生在這個家。

媽,您別多想,真的!這不是您的問題,別放在心裡。



我的能力,雖說只能逢年過節包個紅包給您。但!日子過得去。

別一直去想她爲何離去,別去想您做錯了什麼,為何沒有福報。

媽!輕鬆點,我正朝著成功的方向而去,我想讓您享清福,就快了。





每次我看見您眉頭深鎖,我就心痛不已。

那天,您過來家裡,您看見了嗎?家不一樣了。

您笑著,樓上樓下、東看西看、這摸那摸。

別再說,要幫我買個電視換個洗衣機、要來家裡幫我整理。

您兒子不再是年少時,讓您操心的那的年紀了。

送您回家時,您又開口說要裝的鐵門嗎?

媽,我親愛的卡桑,您的愛已將我的心填滿了,就要溢出來了。



今晚,我下廚,您看兒子的手藝,有沒有傳承到您的七八成。

先來個客家小炒、蒜泥白肉、清炒芥藍……



媽!我愛您。

下輩子,您做兒子我做媽,讓我來照顧您。

這樣說…好像很奇怪喔….

這就是您兒子啦。呵呵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