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5早上6:30分,載著老媽回苗栗掃墓。


為什麼老爸沒一起回去,這就是另一個家族恩怨故事了。呵!


自從阿公、阿婆往生後,掃墓變成一年一度家族聚會。


過年反而沒任何聚會,大家都獨自過自己的年,也許我們這輩都40歲了吧。


 


到了苗栗,我們必須掃倆個墓,一為主支家族、二為分支家族。


主支家族,人數眾多,很多都不認識。


見到了,一整年沒見的堂妹們,開始閒聊。


 


我說:「客家人真奇怪,沒事這麼早把祖先叫起來,實在不敬。」


妹說:「哥!老祖先都等了一整年,餓都餓死了,怎能不早起。」


 


我說:「為什麼一定要一大早,不能晚上嗎?」


妹說:「晚上,不是很怪?很可怕耶!」


我說:「哪會怪?晚上涼爽,又可以放煙火,多漂亮!」


我接著說:「八字輕一點,還可以看見老祖先,認識一下也不錯。」


只見堂妹們,瞪大著眼睛,看著我這個大她們20多歲的堂哥。


 


客家人,掃完墓放鞭炮,可以看出這個家族有多龐大。


5代同堂,如果每一代都生七八個孩子,每一家都帶串鞭炮。


這一連結起來,你可想想那到底有多長?


放的越長響的越久,代表越恭敬、越孝順,子孫也會一整年平安如意。


記憶中,有年鞭炮響,大概10分鐘之久,老祖先受的了嗎?


 


轉往分支家墓,這裡有阿公的阿公,阿公阿公的阿公,我也搞不清楚。


這裡很妙,墓地裡有兩個門,可以進去到裡面。


裏面有一個坑一個坑,每個坑都可以放骨灰罈,每一排算一代。


連我的都挖好了,不過我跟小叔說,我應該不會在這裡吧!


小叔說:「為什麼?」


我說:「我已經辦大體捐贈了。」


小叔說:「大體捐贈是指,可以用的用一用,最後還是可以回來的。」


我心想說,不是白骨掛在那裡喔,可供大家觀看嗎?


原來不是!用完了還是會燒一燒的。


 


接著,把杯,也是學問。


眾多孝子、孝女、孝子孫,上香沒多久後,就要向祖先報告事務。


通常報告事務都由長子來執行。


長子就會口中念念有詞,這杯一丟下去,接著就看祖先開不開心,滿不滿意了。


笑杯!大姑開口了:「唉呦!那個誰誰誰,因為什麼事,沒辦法回來啦!」再丟一次


又是笑杯!大姑又準備開口..大叔說話了:「女人別開口,男人在跟祖先說話..


誰叫我們家族重男輕女勒。


大叔接著說:「哎呀!我爸老了沒辦法親自過來,那個誰誰誰又有事..您就原諒一下吧!」


果真說的清楚,還真有效,一正一反,總算圓滿。


 


常在想,如果遠離故鄉,開枝散葉,習俗沒子孫延伸。


是不是就這樣斷了線?


該是複習客家話的時候了。


 


客家話:承蒙你,下擺有閒正來,正來料!


國語:謝謝,下回有空再來,再見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