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與Han不曾相見已有多年,我最不能忘記的是Han的背影。今年冬天,老黃狗死了,我的工作也沒了,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,我從高雄到到台北,打算帶著老黃狗的遺體回家。到台北見著小黃狗,看見滿院狼籍的東西,又想起母黃狗,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。


Han說,事已如此,不必難過,好在天無絕人之路!


回家變賣典質,我還了虧空;又跟han借錢辦了喪事。這些日子,家中光景很是慘淡,一半為了喪事,一半為了自已賦閒。喪事完畢,han要到台南謀事,我也要回到高雄找工作,我們便同行。


到台中時,阿不拉約去遊逛,勾留了一日;第二日上午便台中到火車口,下午上車南去。Han因為事忙,本已說定不送我,叫旅館裏一個熟識的Zee陪我同去。Han再三囑咐Zee,甚是仔細。但Han終於不放心,怕Zee不妥貼;頗躊躇了一會。其實我那年已四十歲,高雄已來往過兩三次,是沒有甚麼要緊的了。Han躊躇了一會,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。我兩三回勸Han不必去;Han只說,不要緊,他們去不好!


我們過了河,進了車站。我買票,Han忙著照看行李。行李太多了,得向腳夫行些小費,才可過去。Han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。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,總覺她說話不大漂亮,非自己插嘴不可。但Han終於講定了價錢;就送我上車。Han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;我將Han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坐位。Han囑我路上小心,夜裏要警醒些,不要受涼。又囑托Zee好好照應我。我心裏暗笑Han的迂;Zee只認得錢,托他們直是白托!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,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?唉,我現在想想,那時真是太聰明了。


我說道,“Han,妳走吧。” Han往車外看了看,說,我買幾個桔子去。你就在此地,不要走動。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。走到那邊月台,須穿過鐵道,須跳下去又爬上去。Han是一個矮子,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。我本來要去的,她不肯,只好讓她去。


我看見她披頭散髮,穿著白色外衫,小跑步到鐵道邊,慢慢探身下去,尚不大難。可是她穿過鐵道,要爬上那邊月台,就不容易了。她用兩手攀著上面,兩腳再向上縮;她矮小的身子向左微傾,顯出努力的樣子。這時我看見她的背影,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。我趕緊拭乾了淚,怕她看見,也怕別人看見。


我再向外看時,她已抱了朱紅的桔子往回走了。過鐵道時,她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,自己慢慢爬下,再抱起桔子走。到這邊時,我趕緊去攙她。她和我走到車上,將桔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。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,心裏很輕鬆似的,過一會說,我走了,到那邊來信!我望著她走出去。她走了幾步,回過頭看見我,說,進去吧,裏邊沒人。等她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裏,再找不著了,我便進來坐下,我的眼淚又來了。


改編朱自清 背影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