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淡就是幸福;不是很多人都懂!

大多數的幸福,並不像小說中寫的如此甜蜜。

幸福;他大多時像白開水。

健康;就要多喝水。




開水可以加許多配料,味道就會不同,生活就會多變多采。

如果單純的只是開水,沒有任何味道,也許久了就會乏味。


我們常因慾望就容易遺忘,平凡就是幸福的道理。

也因為平凡,就忘了加油添醋,生活變就的無味。

矛盾。




我是一個單親的爸爸,卻不自卑,反而感謝失婚後的改變。

也開始明白,怎麼讓平淡無味的開水充滿驚喜。

開水可以代表,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

對【人】可以是情感。對【事】可以是工作。

對【時】可以是時空。對【地】可以是環境。

對【物】可以是創作。




有時一成不變是件好事,但也有可能誤了事。

時代不斷變化,人的思維也不斷改變。

還記得2年前的一個廣告『新女性。新價值』

看完之後感觸很深。女人重視承諾,男人隨口說說。



自從我當上單親爸爸後,整個人生觀360度大轉變。

辭掉了工作,專心帶孩子,作起了手工香皂,偶而拍拍短片。

經濟上並不富裕,但!心靈上卻是富有的。

學會了慢活,開始懂得我在乎的人生是什麼。




朋友說我是變種人,半男半女,外表男人內心女人。

我從男性社系,走向女性社系。

有些女性友人常對我說,當家庭主婦沒什麼成就感,這句話讓我思考很久。

把家打理好,將孩子教育好,煮的一手好菜,當丈夫背後偉大的女人…

這不是成就?是什麼?成就感的定義是什麼?

你問我最大的成就是什麼?我會說:「陪著孩子長大是我最大的成就。」

死黨朋友常常罵我,放棄高薪、放棄當導演,去做手工皂,我的頭殼壞了嗎?




我的頭殼沒壞,反而更清醒。

這幾年我開始成為家庭煮夫,學著家庭主婦該做的事,我覺得好有成就感。

女性友人ㄉ一ㄤ我說,才做個幾年,當然新鮮,我們做了二、三十年..膩了!

尤其老公還覺得理所當然時,那更嘔!




於是我開始分享我的想法與感受。

天天做同樣的事情,就像白開水一樣,無趣無味。

如何變得有趣,這就需要創意。




主婦們其實最疲憊的,就是孩子剝奪掉你所有的精力,讓你心力交瘁。

孩子其實是父母的鏡子,你用什麼態度對他,他就會反射給你。

很多父母缺乏耐性,急著看見成效,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糟。

在剛失婚時,我很暴躁易怒沒耐性,對孩子說話很大聲。

後來我發現,孩子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我。

於是我開始修正我的方式,溫柔說話,仔細聆聽,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。

花了好長的時間,總算有了小小的成果。

當孩子開始體會你的心(我的孩子才6歲)很多事就變得美好。




PS.給老公、男友:請注意!每天花30分鐘仔細聆聽老婆或女友心裏的話。

不必給建議,給個深深的擁抱,說些感謝的話,就能換來自由的時間。

如果你連30分鐘都吝嗇給,換來的一定是3個小時疲勞轟炸。

【白開水+蜂蜜,既好喝又甜蜜。】




做不完的家事,打掃、洗衣、買菜、煮飯……repeat. repeat..

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做不完?當我去過我同學家後,的確有可能。

100多坪的房子,光看就瘋了,還不包括庭院。

但!我始終覺得做事要找對有效方式。

就像SOP標準作業流程-----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。

ㄟ格爸!我們是家庭主婦,不是什麼大企業,什麼鬼SOP啊。

其實這就是男女有些不同的地方,我把SOP標準作業流程,帶入我的家事中讓我輕鬆不少。

房子真的每天都要打掃嗎?衣服每天都要洗嗎?要每天都做飯嗎?

我的規劃是星期一、四洗衣服,一個早上夠不夠?應該夠吧!

下午開始做手工皂,或寫寫東西。

二、五整理房子,一個下午夠不夠?差不多吧!

早上整理該寄出的手工皂,回回信。

星期三是自由日,送完孩子上學,跟鄰居婆婆媽媽聊是非,聽聽音樂看看電影。

六、日外出用餐,陪孩子玩耍,順便去賣場買完一個星期的菜量。

有人說我家人口少,住宅小,當然能很輕鬆。

其實以一家6口來算(三代同堂),還是能這樣做啊。

每天洗衣服很浪費水源,每天整理房間很耗體力,每天做菜有這麼多可變化嗎?

所以不要每天都把事情想一起做掉,你會累死會恨死,而且生活變得沒品質。

我不是上班族,依然要工作才能養活這個家,所以按部就班是必要的。

對我來說錢夠用就好,不要貪心,我還負債快400萬呢,依然快活。




PS.給媽媽們:讓自己有多餘的時間,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規劃是很重要的,不要隨性。

職業婦女當然更辛苦,除了上班回家還要處理家事,做老公的別以為賺錢的最大。

換個立場替老婆想想,不然走到像我這條路,你就知死。

【白開水+小麥草+黑糖,好喝補充體力】

寫了這麼多,就是想對大家說,生活其實可以充滿樂趣,只要換個角度和方式。

不管妳是職業婦女、全職主婦、單親爸媽,其實都可以過的很開心。

只要把生活當成遊戲,你就會發現人生充滿無限的快樂。



做老公的別一味的只是拼命工作,10年20年後,當你回頭看,也許你事業有成就。

當妻子與孩子問起你,孩子的童年你給過什麼時,會不會一片空白?

而你只能回答他們說:我給了你們最好的環境與物質。




對我來說,這是最悲哀的答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