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22年前說起紅色外套那是一種驕傲!以高職學歷來說復興美工那時應該美術的第一學府!


當時聯考就只報考一所學校,而且復興美工還是獨立招生,說真的很”!


也就是說沒考上,我就得進軍校,賣給國家12年然後做士官長,說真的並不想!


考完那段時間,我躲在苗栗老家,深怕落榜然後進軍校!


那時姑婆在台北開刀修養結束,長輩們想給姑婆慶祝一下,叫我這個長孫一定得回台北,只好硬著頭皮回去,那時正好是放榜的日子!


慶祝的地點在圓山飯店,就知道我的家族是多大,多霸氣了,呵呵!


晚輩對著長輩忙著說吉祥話,我卻提不起勁,就在這時媽媽集合了大家,


對著大家說有件喜事要說『恭喜j我們賴家長孫,高分考上復興美工!


我從媽媽手中拿到入學通知及成績單,躲在廁所裡大笑了10分鐘左右,


笑的不是考上了復興,而是不必去當12的的兵!










復興美術第一學府!


你可以想像學長學姊或坐或站,在草原上架著畫板洋洋灑灑揮著畫筆鳥語花香,景色明媚,


伴著耀眼的紅色外套,有著藝術家高貴的氣質,真美好!


屁啦!!!美好個屁啦!!你在作夢啊?進了學校才知道復興有多大,告訴你,這麼大!有多大?


從前門就可以看到後門,沒有草原沒有綠地,沒有怡人的景色,更別說學長學姊坐在草地上,只有三個藍球場大的內地,四樓以上還加蓋!就像養鴿子的地方,小的一點氣質都沒有.


躲在永和的一條小街裡,還是低漥地带,有颱風來還可以划船進學校,很詩情畫意吧!!


放眼望去~紅色外套沒一件是乾淨的,全都烏漆媽黑,東一塊西一塊的色彩,好像10幾年沒洗過..看不見學姊學長的笑容是怎麼了?我開始緊張起來!新生入學日,學長說話了復興有三多,大家要只細聽好….


1.學費多,要買的東西太多,家裡沒錢心裡要有準備,準備打工,要不你會沒錢畢業.


2.功課多,多到你會哭著做作業,別想混,每年都會有一個班的學生留級下來,留級?那就是說你  得花更多的錢才能畢業,也有可能受不了自己轉夜校!


3.失眠多,功課做不完,就有機會留級,就要花錢,你的壓力就會讓你睡不著,不好睡!


還有不要以為你是唯一考進來的一班,我們有忠...........,12班每班50個人,也就是說一個年級就有600,不要以為自己是最強的,一山還有一山高,最後恭喜你們被紅色外套給騙進來了….哈哈哈!多可怕的笑聲,在鴿舍裡迴盪著……



就這樣紅色外套我穿了三年,也幾乎哭了三年!


功課多到畫不完一點悠閒的空間都沒有,可是我的同學,居然還可以有時間去舞廳跳舞,辦地下舞會!我一直不明白,他們怎麼辦到的?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學長有交接作業,有錢就可以輕鬆到畢業!


我沒錢~~所以~算了!!乖乖哭著做~~


二年級班展時,這是重要的日子,也是秀才藝的最好時機,我畫了一張500P的作品(P是油畫尺寸的大小)畫的內容>>ㄧ個沒有五官的臉,耳下3公分的短髮,年紀中年是位女士,手中操弄著黑繩,黑繩綁著紅色的外套像個魁儡,畫中下方是一群和平鴿,其中有一隻飛向鐵窗外鐵窗圓柱變形剛好讓鴿子飛出,窗外有藍天,光束射了進來當這幅畫展出不到10分鐘,就被教官強制拿了下來,因為我畫的內容,大家一看就知道我是畫校長這幅畫造成了轟動,也改變了我在復興的下半輩子!










我被校長請去話家常.喝加菲


然後教官視我為危險份子常常關照我!老師開導我…..於是叛逆因子在我身體起了變化!三年級我並沒有如願以償的進入繪畫組,因為我的術描科被當了這個以後再說


畢業展雖說拿到了最佳設計獎項,卻跟導師賭氣差點拿不到畢業證書,不過也幸運的還沒畢業就有廣告公司挖角,說真的那時候的復興美工,是一種實力的象徵,只要說出我是復興美工畢業的,所有需要美術人才的公司,想不都不想就錄用了,這是一件爽快的事,現在看見紅色外套心裡還是有點激動!只是這份榮耀漸漸的隨著時光消逝了……………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